椿萱

问君此去情偏切,堂上椿萱雪满头

      乡愁
  人烟寒橘柚,秋色老梧桐。随着秋日的到来,校园也变得越发诗意,实验楼前的几棵老树抖落了黄叶,洋洋洒洒的覆上草地,织就一个明黄的世界,即使每天都见,仍会被惊艳到。
  秋意渐浓,盛夏的喧嚣也随之远去,记得我入学时是夏末,那是校园还是一片葱茏,不知不觉,已有两个月了,微冷的寒风拂去了盛夏的热烈,簌簌的落叶取代了繁美的花朵,而我,初入大学校园的振奋与激动,也被一层一层的思念浸润了。
  中秋节,重阳节,似乎属于秋天的节日都带着浓浓的乡情,而秋思,也往往夹杂着愁思。古人一别,隔着万水千山,又没有便捷的通讯设备,往往只有书信上的只言片语,借此描摹亲人的形容,家乡的面貌,于是乡思也就格外浓郁。他们的每一次重逢,都是一场盛宴,每一次离别,都是断肠。古道,西风,瘦马,秋景、人心,都是思念。而今,虽说通信发达,每天的电话,图片,视频都是不间断的,可乡思从未断绝。隔着渺渺的电音,我发现,愈发频繁的通话,只能证明思念愈发浓郁,而乡愁,未曾有半分削减。
  乡愁,是对亲人的惦念。知君此去情偏切,堂上椿萱雪满头。从我踏上前往学校的火车时,我就知道,此时便是雏鹰离开巢穴的时候,高考,更像是一场宏大的成人礼,之后,成功或失败,欢笑与泪水,都需要靠自己来争取。而在异乡求学,免不了有磕磕绊绊,这时,在远方的父母,便是我最大的安慰了。上次收到父亲的一张照片,曝光率有点高,父亲头上闪着银光,笑的眼角都是皱纹……我晚上躲在被子里哭了好久,哭到睡去,第二天早上六点顶着肿起来的眼睛去早读,却再也不觉得辛苦。父母,是我心心念念想要守护的人,我想要他们健康,想要他们幸福,这时,思念也是微甜。
  乡愁,是对故土的难舍。我生于斯,长于斯,呼吸中都夹杂着家乡的空气,驱不散家乡的味道。新到一个环境,首先提出抗议的就是身体,当我还沉浸在新鲜的校园生活中,感冒,腹泻就接踵而至,衣衫并不单薄,也没有吃什么不洁之物,思来想去,只有一个原因,水土不服。之后,当乡愁真的到来,身边的极普通的事物,都能联想到家乡,我时常觉得,宿舍楼之间的大柳树非常亲切,大概就是因为它像极了家乡村子口供人乘凉的老柳。
  每天忙于学习和各种社团活动,到了晚上,回想一天的经历,就难免会想到家乡。下晚自习,借着月光回寝,一次,两次,就爱上了它,时而皎洁时而微弱的月光,照亮我的道路,也照耀着家乡的土地,家乡与我,总是安眠在同一片月光之下,这总让我觉得安慰,十九岁的我,也终于理解儿时所背“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?”的深刻意蕴了。
  乡愁,只有遥望才能看清它的样子,不曾离开,便不会在意,身在远方,反而更能看到家乡的美好,隔着时间,隔着距离,乡愁如埋在树下的美酒,愈久愈浓。我的深秋,就醉在这杯乡愁中吧!
 

评论

热度(1)